总觉得能放点游记。

【巍澜】 起风了

一个校园AU的故事。


班里来了个转学生,各种议论纷纷,说什么开后门的送钱的走关系的都有,毕竟他们这个学校也不是随随便便什么人都能进的,成绩好是必要不充分条件,更何况又是高二下半学期,大家该去什么学校读文读理该出国的都定地七七八八了,这当口的插班生,自然成了题海背书之余走俏的小道八卦。

赵云澜打了个哈欠,又趴下了。今日云高风清,适合上课睡觉。

有人戳了戳他的肩膀,他还以为被点名了陡然一个机灵坐正,抬头看到老师还背对着教室写板书呢,恼怒地转过头,看到身后的人不好意思地笑着推了把眼镜。

新来的同学自我介绍叫沈巍,个子高瘦,坐他后排。

“同学,不好意思,习题册方便借我看一下吗?”

也对,谁让赵云澜好死不死还是个课代表,老师点名让他照顾一下转学生。

赵云澜看了一眼沈巍旁边装死两耳不闻窗外事的同桌,内心狠狠鄙夷了一下,抽出刚才当枕头的习题册递给沈巍。

“下课还我,顺便帮我标一下课后作业范围。”

“好的,谢谢同学。”

“别同学同学的,我叫赵云澜,那儿,封面上有名字,记住了啊。”

沈巍看了一眼,书角的地方可能是刚才睡觉胳膊压住了掀起一角,他用手按平,赵云澜几个字挺潦草的,他也就记住了。


“老赵,那转学生什么来头啊?”赵云澜可能天生长地比同龄人要老成些,加上他时常懒地处理青春年少冒出来的胡渣,混熟的人就在他姓氏前加上一个老字来称呼。

“我咋知道啊。”赵云澜捧着打好的客饭找了个空位坐下,食堂大妈大概是看他瘦不拉几的,总多给他多加点料,赵云澜声称那是因为他帅。

“我看你借他习题册啊,下课他不是还问你问题来着。”

“就你屁话多,有闲工夫看别人不如多做几道题。”

“多做题有用我妈还用得着给我办出国啊。”

“你也不差,就是偏科严重。”

“那不就结了嘛,哎,别说我了,怎样,打听到没有?”

“打听什么啊?”

“你还装蒜,就那转学生啊,啥背景?”

“不知道。”

“你就一点都不好奇?”

“好奇这些干嘛,人都进来了,我看人家挺用功的,你也学学人家。”

赵云澜收回来的习题册上记了很多笔记,还帮他划了重点,甚至之前他粗心犯的错误也圈了出来,字迹秀美像是练过。

从此他记住了沈巍,也多了一个上课互相提醒,下课吹吹牛逼,放学切磋球技,时不时联机打一盘游戏的后桌。


要说赵云澜怎么和沈巍熟络起来的还要倒回到转学后第二周,摸底小考,成绩出来了,重点学校一贯的作风无非就是排名次,不管上头多大的压力,变着法子排名次。沈巍考地不上不下,这本来没什么,中游嘛,最安心了,但是坏就坏在班主任点名表扬了,说其他学校转过来第一次摸底能考到这个成绩很不错了,让其他人向沈同学学习,这下有人不服了。

“什么嘛,还不是塞钱进来的,有什么了不起。”

“别人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的大少爷,同我们这些人不好比的。”

“就是,也不知道请了多少家教辅导吧。”

沈巍也不生气,对老师的称赞礼貌地谢过。

“切,装什么清高。”

沈巍仿佛没听见似的,低头研究考卷,对几个错误的地方皱皱眉头。他本来也没指望转学过来在高中的最后一年多时间里交到什么朋友,同学间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又不是什么新鲜事,他以前参与过,后来不喜欢就渐渐边缘化了些,说到底还是同自己性格有关,交朋友这件事情,本来就是随缘。

吃饭的时候,有人恶作剧,故意撞了他一下,打撒了沈巍手里的饭盆。

“对不起啊。”沈巍反倒是给别人道歉,搞地惹事的人有些不好意思,尴尬地一声不吭走开了,沈巍只好重新排队又打了一份。

“沈同学,你脾气也太好了吧?”

沈巍饭吃到一半,头一回有人同他搭话,是坐他前面瘦瘦的同学,在班级里挺有人气的,借了他好几回习题册。

赵云澜趴在桌子上看沈巍吃饭,沈巍笑了笑,放下筷子。

“我要是同他吵起来,岂不是正中他们下怀。”

赵云澜无声地哦~~~~~~了一下:“确实!确实啊!”

“倒是你,不赶紧回去睡午觉?”

“你怎么知道我要睡午觉?”

“你每天不都是老师一喊下课就直冲食堂,抓紧时间睡个午觉。”

赵云澜有些不好意思地绕绕头:“我怕下午打瞌睡嘛,上次被数学老头抓包狠狠训了一顿,打电话给老爷子告状,不敢了不敢了。”

“那还待在这里干嘛?”

“怎么?赶我走呢?”

“没、没有。”沈巍肉眼可见地脸红了,端起汤碗掩盖。

赵云澜笑了笑,站起来伸了个懒腰:“行了,不同你掰扯,我赶紧回去眯一小会儿。”

沈巍点点头,恨不得把脸都塞进见底的碗里头。

第二天午休,老师前脚刚走,赵云澜就转身拽起沈巍。

“你干嘛?”

“吃饭啊,饿死了。上午那节体育课跑了800米,大饼油条全消化掉了。”

沈巍大概是沾了赵云澜的光,食堂大妈多给了他一块肉,被赵云澜絮絮叨叨了好久。

“老赵,你也太不讲情义了,不等我们就来了。”

“给你们留了座位,废话那么多。”

赵云澜这些个狐朋狗友也没顾忌沈巍,大家都是一个班级的同学,聊着聊着熟起来很快的。

“沈巍,篮球会打吗?”

沈巍被问了个猝不及防,冲赵云澜眨眨眼。

“我们几个和隔壁班有场比赛,你初中不是篮球特色么,肯定会打吧,也一起来练习啊。”

“我打地不好。”

“打地好不好,球场上切磋一下不就知道了。”

沈巍点点头,赵云澜对他好,他也不想扫了对方的兴致。


被沈巍骗了。

你奶奶个熊。

赵云澜牙痒痒地想。

斯斯文文地带球过人三步上篮得分,围观的低年级女生尖叫鼓掌。

半途中转学进来的一定不是省油的灯,赵云澜忽然觉得八卦也有理。

“好帅啊!”

“对啊,哪个高年级的啊?你见过没?”

“不认识。”

“没听说吗,二年级六班那个新来的转学生。”

“原来就是他啊,叫什么名字啊?”

赵云澜抹了把汗,一把勾上沈巍的肩:“沈同学,真人不露相啊。”

“你也打得不错。”

“哎哟,我这夸你呢,你还挺虚心接受的啊。”

沈巍低头笑笑,刚运动过,发丝沾着汗水贴在额头上,摘下雾气的眼镜捏着衣角擦了擦。

“你睫毛好长啊!”赵云澜像发现新大陆一般。

沈巍抬眼,心脏漏跳一拍,不自觉地后退一步。

赵云澜本来就像逗逗他,见沈巍窘迫便适时收手:“我说真的,比赛你不来参加?”

“我没同你们练习过,配合打不好。”

“从现在开始练习不就好了!”

“还是算了,你们缺人可以喊我。”

“行吧行吧。”

赵云澜摆摆手,背起书包:“那明天见。”

“嗯,明天见。”


赵云澜的皮是人尽皆知的,好在他皮地有分寸,有人气,会讨好老师,成绩也不差,倒也能罩住沈巍,为此他还有些小得意。

沈巍是个全科,没有哪一门特别优秀,基本良好,就连体育也不落下,待人接物有礼貌,那些看不惯他的人惹不出他的脾气也觉得无趣。

课业加重,谁都忙着在书中找黄金屋。

“沈巍,这题哪里不对啊?”

赵云澜觉得捡了个宝,起初是瞧不起别人欺生还嚼舌头,骨子里爱撑英雄主义忍不住出头,现在可好,有个十项全能的兄弟真的很方便。

“这里应该用这个公式求解。”

“还能这样算啊!沈巍你真牛。”

沈巍托了托眼镜,赵云澜奋笔疾书,霸占了别人半张课桌。

期中考试赵云澜进步了,他特别高兴囔囔着要请沈老师吃饭。

“沈老师,我零花钱不多,就对面小吃店吃串串,老板我熟还能打折,送饮料!”

“不用客气。”

“沈巍,这你就不对了,同我客气呢。”

“没有。”

“老赵,我可听到了啊。”

“去你的,你又没帮我补习。”

“不够哥们啊,你们下次补习也带上我。”

“行行行,沈巍,那就说定了啊,明天没有晚自习,别回家吃饭了。”

沈巍点点头,目送赵云澜拐过下个转角,自己朝反方向的公车站走去。


串串吃了两大碗,可乐当酒,赵云澜打了一个不知是饱嗝还是二氧化碳的气泡,校服拉开滋出汗水,沈巍别过头,喝了口凉开水。

“毕业后想去哪里深造啊。”

赵云澜问地云淡风轻,沈巍花了很久思考这个问题,久到赵云澜以为这只是他的自言自语。

“还没想好。”

“家里有安排?”

沈巍点点头,又摇摇头。赵云澜斜撑着脑袋看在小吃摊板凳上正襟危坐的沈巍,想这个人当真是摸不透。


不知不觉,高中最后的狂欢,社会实践活动来了,两天一晚,宏扬爱国主义精神,主旨是参观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多人宿舍上下铺,爬完中山陵累摊的赵云澜大字型趴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忆苦思甜吃的窝窝头根本不管饱,裤兜里的手机震动了一下。

“真要偷溜出去啊?”赵云澜找到楼底下等他的沈巍。

“嗯。”

“没想到你会提出来。”

“很多人都走了,我们寝室空了一半,别被老师发现就好。”

赵云澜觉得沈巍大概是被他带坏了:“怎么出去啊?”

“翻墙。”

这是赵云澜第二次深感沈巍的真人不露相,近两米的墙头,他小步助跑起跳攀住墙沿靠臂力撑起爬上墙头。

“我拉你上来。”

赵云澜有些不好意思承认,但真的很像偶像剧情节,就连跳下去的时候也是沈巍接住他。

“沈同学你这样,一定很多人追吧。”

“什么?”

“你看你,成绩不错又会打篮球人长地也好看……”

“你觉得我长地好看?”

“对啊,哎,这不是重点,喂,你笑什么啊。”

“我看你先前没吃饱,这边坐公车就能到夫子庙,那边有不少好吃的。”

后来玩疯了,秦淮河边两个准考生比拼起诗词歌赋,你来我往,别看赵云澜一副痞相,心里头对古时的这些文人骚客也颇有兴趣,反倒是沈巍,文质彬彬的摸样,搜肠刮肚却不敌赵云澜。

“输了,罚酒!”

“别闹。”

“老爷子常说女儿红好喝,我们下回来买一坛,不醉不罢休!”

沈巍看了一眼仿佛穿越到古诗人身上站在桥上振臂挥舞的赵云澜,笑了笑,答:“好啊,下回再来。”

回去晚了被当场抓包,班主任抓着赵云澜就是劈头盖脸地一顿训,沈巍上前一步说是他出的主意和赵云澜无关,老师自然是不信,罚两个人第二天晨练多跑三圈。

“对不起。”

“哎你道什么歉啊,不就是多跑几圈么,何况又不止咱俩,好些人被逮到呢,要我说啊,一定是有人打小报告。”赵云澜愤愤地说完忍不住打了个哈欠。

“早点休息吧。”

“嗯。”

赵云澜胡乱冲了个澡倒在床上才想起来先前的追问被沈巍蒙混过关,不过沈巍没人追也挺好的,有了女朋友反倒麻烦。

究竟是什么麻烦,他也不愿去多想。


高二升高三那年暑假,每个人都忙着在各式各样的补习班间奔波,赵云澜被老爷子从网吧里揪出来,狠狠教训了一顿,他发消息给沈巍,几分钟后收到一个苦笑的表情符号。

沈巍回了老家,返校日也没来,赵云澜耷拉着脑袋趴在桌上听班主任宣导最后一年的紧迫性。

那阵子流行打LOL,赵云澜在高压监视下玩游击战,沈巍什么时候补习班下课他都知道,网吧轮流蹲点。双排配合不咋地,一个打野一个绕后,沈巍看不起他的猥琐流,赵云澜觉得能赢就行。

一个夏天下来,赵云澜黑了不少,串了肉眼可见的个子,再见到沈巍的时候,得意地比了一下,沈巍赐他一脸无奈摇了摇头。


全面冲刺的日子里,时间过地又快又慢,换上冬季的校服,赵云澜体寒在校服外又套了件羽绒服,沈巍拉过他冻红的手捂在手心,迎面走来几个认识的人,赵云澜心一慌抽回来插到口袋里。

快要大考的前夕,赵云澜迷失在电路图中的时候收到一条短讯。

“云澜,我家里出事了。”

第二天沈巍没有出现,班主任说他转回老家的学校了。

赵云澜魂不守舍熬到午休,疯狂打那个“您所拨的号码是空号……”

大考考砸了,老爷子差点没拿板尺抽他,赵云澜在信箱中发现一份信。

这年头谁还用飞燕传书的话,大概只有沈巍了。

“云澜,我填了龙城大学的志愿,给我个机会当面向你解释。”

你奶奶的还是所重点大学。


报道那天,赵云澜还在寻找通知上的教学楼,便被人从身后拉住。

“沈同学,好久不见啊。”

沈巍穿了件白衬衫,还是之前那副眼镜,背了个斜跨邮差包,相比之下,赵云澜随意多了,牛仔裤加T恤,一个夏天的胡子也没刮。

沈巍很早就到了,他给烂记于心的号码发了条消息,猜到赵云澜肯定不会回,索性就在必经之路上守株待兔。

“云澜,我……”

“沈巍你也太扯淡了,就说个学校,专业也不给个范围,害我考了个高分。”

沈巍愣了一下,他做好了挨骂的准备,没想到却是这种形式的,不由地笑出来。

“你还有脸笑!有本事报分数啊,比比谁的高。”

“幼不幼稚。”

沈巍拉着喋喋不休的赵云澜往教学楼走,赵云澜气恼要抽手,谁料怎么使劲都挣脱不开。沈巍红了耳根不看他,赵云澜心一软就任由他牵着。


完。


听基友说了朱老师的轶闻,忍不住割腿肉。



评论(5)
热度(28)

© lainhakkai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