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觉得能放点游记。

人事盈虚改 与尔同游 【琅琊榜 蔺靖 2/2 完】

写完啦!!!!开森!!!!【今天刷屏一天 吃了很多糖 没眼看 wwww

    

    后来蔺晨回了一趟琅琊阁,处理掉一些堆积下来的事情,多准备了一些药材。夏江的案子暂告一个段落后,夏冬跟着出狱,她和聂峰考虑回老家修养,正好梅长苏身边的药也用得差不多了,蔺晨说你看还是得靠我跑一趟吧。

    萧景琰推掉了太子妃的人选,静妃看着难得在个人问题上执拗的儿子,也没多说,帮着说服了身体一日不如一日的梁王。太子开始重整朝风,有梅长苏帮他大刀阔斧,外加言候、沈追、蔡荃等人的鼎力相助,推行新政虽然遭到许多现有利益集团的阻拦,不过万事开头难,好歹有了起步。

    苏宅里少了那个最爱闹腾的人又恢复到往日的平静,夏天的时候,就连素来怕冷的江左盟宗主也穿了单衣,院子里蒙挚同飞流打得难分胜负,霓凰说飞流又有长进了,他笑着说哪有明明是蒙大哥让着飞流的。萧景琰是来还书的,奇怪的是,肩头还停了一只鸽子,见到飞流立刻扑扇翅膀飞走了。蔺晨临行前留了一堆书和一只鸽子,说这是他最心爱的鸽子,同长苏家里那只是同胞兄弟,掉了一根羽毛回来我找你赔。

    从此以后太子殿下身边多了一只鸽子,毫不客气地走在竹简上,留下一串墨迹爪印,萧景琰哭笑不得,想就连鸽子的性格也随了主人。他用到这鸽子的时候不多,过了一些时日,居然给他养肥了不少。梅长苏大笑说,景琰你这是养信鸽还是养宠物啊。

    他自觉没什么问题要问琅琊阁的,要问蔺晨的问题无非就是小殊的病情,有好几次提起笔来,纸上滴了几滴墨印,晕开来,又搁下笔。

    归期何日。这四个字太子殿下写了好几张,卷成小卷,丢在那一堆看过的卷宗中。

    药王谷那边传来消息说夏冬和聂峰顺利抵达,先在那边修养一段日子。卫峥说蔺晨还特地去了一趟给聂峰诊脉,直说聂将军比梅长苏听话多了,要是每个病人都能像你那么乖他就不用那么辛苦了云云。

    “小殊,江湖是什么样子的?”

    梅长苏看了一眼萧景琰,他这个朋友从来没有向往过江湖,此刻居然问出这个问题来,心下了然。

    “怎么,有空我带你去江左盟走走?”

    萧景琰心想我现在哪里有这个闲工夫,能抽空到你这里来一趟就不错了:“你更喜欢哪个?”他继续问。

    “梅长苏做了十三年的江湖人士,而在这之前,林殊一直生活在朝堂,你要我二者取一,这个问题还真的很难回答。”

    “江左盟那边的事务你不担心?”

    “黎纲和甄平回去处理,有他们在我也放心。”

    萧景琰点点头。

    “景琰,其实江湖和朝堂并非那么不同,很多事情,也是身不由己。”

    “我明白的。”

    庙堂之高,江湖之远,他本不应该抱有多大期许。


    转眼鸿雁南飞,寒露的时候,金陵来了一位白衣翩翩公子,要了玲珑客栈天字号的上房,先是去京城最好的裁缝铺买了几卷新布料,又去码头那边进了几批时令茶叶水果,出手阔绰,引人议论纷纷。

    八卦总是传的最快,很快宫里也知道来了那么一号人,豫津拉着景睿说走走咋们去拜会一下。两个人回来说那位公子仪容英俊,气度不凡,这一传十,十传百,好多人都争相去拜访。

    一去却发现都扑了空,房间已经退掉了,老板也不知道客官去了哪里。

    “好吃!”豫津剥着橘子口齿不清,去年私炮房事情一闹,家里的橘子后来都给扔掉了。

    萧景睿略微不解地看着给梅长苏诊脉的那位白衣公子,想不明白为什么琅琊阁少阁主要闹上那么一出。

    “看来外面都那个样子了,这座金陵城内倒还是歌舞升平的样子啊。”蔺晨双手抱胸说。

    “蔺公子是说今年这个虫灾的事情吗?”景睿问道。

    “没错。”

    “但我听父亲说,朝廷已经拨粮下去了啊。”豫津跟着说。

    “光靠朝廷这些救济,远水救不了近火。”梅长苏拨弄了一下炭火,今年入秋早,苏宅里早已添置了火炉。

    “景琰差点想亲自去灾区查看情况,被我们劝住了,”梅长苏斜了身旁人一眼,“你挑这个时候来,不是送药那么简单的吧。”

    “长苏啊,明天你带我进宫面见太子殿下吧。”


    “不行!”萧景琰严肃地说。

    那边蔺晨倒好,开心地逗弄起鸽子来:“看来你在宫里的待遇比在我那儿要好多了,见了主人都不亲热了,叫我好生伤心啊~”

    梅长苏吃着静妃娘娘的点心,低头喝茶,一副置身事外的样子。

    “蔺少阁主!”萧景琰忍了又忍,终于没忍住。

    蔺晨总算复又端正坐好,上下打量了一番太子:“我以前怎么没觉得,你穿这身红衣很好看呢。”

    “……蔺晨!”萧景琰脸端不住,一阵红一阵白,他平复了一下情绪,“你们琅琊阁素来不涉朝政,这次救灾的事情,我们能够处理。”

    “这件事情我同长苏商量过了,他可是不反对的哦~”蔺晨抬出林殊这个名号,希望能说服面前这头水牛。

    萧景琰看了一眼梅长苏,还是摇了摇头:“救灾的钱和粮食都有官方名册统计,突然多出那么多来,地方官员那边如何做账。”

    “关于这点你不用担心,江左盟会处理的,到时候就以民间募捐的形式发放给灾区。”梅长苏忽然说。

    “虽然琅琊阁不涉朝政,但这次的事情已经不仅仅是你们朝廷的事情那么简单了,关乎到民生大计。我负责借钱,他负责散到民间,你负责用来救灾,就那么简单。”蔺晨话锋一转,“我一路走来见了许多,就连我都看不下去。即使被老头子知道,他也不会反对的。”

    萧景琰沉默下来,小殊带着蔺晨进宫另他大吃一惊,心里头竟然还小小埋汰一番怎么回来了也不说一声,似乎有千万句话要同他讲,却被蔺晨一开口的提议给震住了。

    “还有,我沿途观察了一下,这个方子说不定对驱虫有效,你让他们多配一点喷洒到田里。”蔺晨从怀里掏出一张纸条递给萧景琰。

    “……有劳蔺公子了。”萧景琰接过纸条看了一下,倒不是什么难寻觅的药材,做起来应该很快。

    “不过呢~~~~”蔺晨故意拉长语调。

    “不过什么?”萧景琰收起纸条问。

    “这钱我可没说是白借的。”

    “这点蔺少阁主放心,借了琅琊阁多少,必定全数奉还。”

    “萧景琰,你觉得我很缺钱吗?”蔺晨突然问。

    “……哎?”萧景琰讨救兵似得看向梅长苏,梅长苏冲他笑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萧景琰没了法子,被蔺晨直勾勾地看着心里越来越痒:“应该……不缺吧?”

    “我只向太子殿下讨一样东西。”蔺晨笑得老奸巨猾,志在必得。

    萧景琰觉得自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跳下去:“什么?”

    “你。”蔺晨举着扇子指向对面。

    萧景琰喉咙里堵得慌,他想起这些日子以来的牵挂和臆想,也许这个买卖他反倒是占了天大的便宜。

    “本宫答应了。”


    赈灾的事情进展顺畅,得益于新政的推行,各地官员丝毫不敢怠慢,钱款粮食尽数发给百姓,喷洒的药剂也有效地阻止了虫害进一步扩散。


    太子身边不知何时多了一位蓝衣谋士,平日里吊儿郎当的样子,没事还喜欢动手动脚。更奇怪的是,素来正经的太子居然也由着他胡闹,就连跟着萧景琰多年的将士都觉得最近看到自家主子的笑容大概比过去十三年的份加起来还多。

    反倒是蔺晨有些不高兴,萧景琰笑起来好看的紧,怎么都给别人看了去呢。



    梅长苏去了云南。

    山清水秀又有佳人作伴大概的确有延年益寿的效果。

    那日来了书信一封,蔺晨说我得去看看。

    “我也去。”

    “你就别凑热闹了。”蔺晨按下萧景琰的手。

    “蔺晨,你就让我再见小殊一面,这次不去,怕是再没机会了吧。”

    萧景琰反握住琅琊阁少阁主的手,相处了这些时日,他也渐渐摸清楚了蔺晨的脾气,别看这个人神通广大好像什么都知道,对于真正上心的人却很没辙。萧景琰其实也很喜欢看蔺晨生气归生气,最后还是妥协的样子,就好比现在。

    “你自己想个理由说服你皇帝老子,我就带你去。”

    太子微服私访云南穆府。


    连绵的雪山脚下,梅长苏端坐在廊外看日照金山。

    起先是隐隐的亮光,天际由深蓝色变成灰白色,群星落幕,太阳露出一角的时候,巍峨的白雪尖顶散发出淡金色的光芒。是为盛景。

    “我在这里生活了那么长时间,也极少看到日出时候的山峰,兄长真是好运气。”霓凰看着她的林殊哥哥,朝霞映亮了他的脸庞,记忆中的林殊与眼前真真切切的梅长苏重叠在一起。


    蔺晨说了,这回就算是有太上老君的灵丹妙药也无回天之力。萧景琰不信,被蔺晨呛了几句,一个人坐着生闷气。他们其实都知道这必然的结果,只是接受的方法不太一样。

    霓凰带着太子执行公务视察军情与边疆情况,蔺晨摆好棋子等着梅长苏的下一着。

    “你带飞流回去吧。”

    “那是自然的。”

    “你要是敢欺负景琰,到阴曹地府我也不会放过你的。”

    蔺晨大笑:“你还能开玩笑,我就放心了。”

    梅长苏揉搓手中棋子:“过几天霓凰带我去一趟梅里雪山,就住在飞来寺里,你们不必送我了。”

    蔺晨知道这是梅长苏的告别。

    “后面的事情我都安排好了,江左盟暂时由黎纲和甄平代管,你有什么事就找他们二人,其余的关系网你也知道,如果没什么用就不要了。”

    “你就不等着看他登基?”

    梅长苏笑了笑,他现在恢复了江湖人士的装扮,言谈举止间也潇洒了很多,快意恩仇不过是弹指一挥:“人生在世总要留点遗憾不是么。”

    “我既然帮不了你,也不会拦你,萧景琰那边你自己去说。”


    霓凰和梅长苏上路之后,穆王府里多了闷闷不乐三人组:萧景琰、穆青、飞流。蔺晨看不下去,拉上萧景琰和飞流说难得来云南怎么能不去见见美景,又踹了穆青一脚说你再不务正业下去你姐回来我可告状了。

    苍山洱海。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他都放下了,你怎么还放不下?”蔺晨和萧景琰坐在一叶扁舟上。

    萧景琰遥望着夜空下苍山像披上了一层银装,顶部躲藏在云端中,倒映在平静的蓝色湖面,一轮明月水天两侧。

    “再给我点时间。”

    蔺晨仰头躺下来,头枕在双臂上,看繁星点点。

    秋风吹动湖面掀起涟漪,独木舟随波摇曳,打散了镜花水月。

    萧景琰站起来拿起船篙:“夜深了,回去吧。”

    “有太子殿下替为划船,实乃三生有幸啊。”

    “我愿意的。”萧景琰淡淡地说。

    /景琰,珍惜身边之人。/梅长苏临行前笑道。/我同霓凰只求来世,你可比我要好多了。/

    蔺晨稍稍抬了头,萧景琰穿了素色的常服,夜幕下衬得皮肤更为白皙,双手紧握船篙,露出一小截精瘦的手腕,骨节突出。看得直想一把抱入怀中。

    而他也立马付诸于行动。

    萧景琰惊呼一声,站立不稳,重心一偏,琅琊阁少阁主脚尖轻点船面,带起怀中之人,稳稳落回原地。

    “蔺晨!要是落水这种天气下可不是闹着玩的。”

    “那在下便替太子殿下运功取暖,可好。”

    “……瞎说什么。”

    “要不要试试看?”

    “……喂!你……你手往哪里伸!”


    三日之后,霓凰一袭白衣回到府中,她把林殊的赤焰军手环交给了萧景琰。

    “兄长说他没什么东西留给你,就当是个念想也好。”

    银质手环上有烧焦的斑驳,萧景琰抚摸着林殊二字,最后一次替这段过往与那个少年留下眼泪。



    萧景琰登基,膝下无子,封庭生为太子。

    老阁主传位,蔺晨带着飞流回到琅琊阁。

    他留给萧景琰的鸽子生了一窝仔,定居在了金陵,时常往返于琅琊山之间。

    又是一年大雪,山间封了路,鲜少再有登山客的林间来了一位访客。来人下马步步拾阶而上,停在门前拂去粘在肩头黑色毛领上的白雪,像是第一次来一样环视了一圈阁中景致,又仿佛熟门熟路一般走向后院。路过的书童对他鞠躬行礼,很快出来一个管事将他迎向主楼。

    “阁主今日上后山采药,尚未归来。”

    “那我在这里等他便是。”

    约摸一炷香过后,琅琊阁阁主直嚷嚷着今天怎么那么冷大步走了进来,见到不速之客嘎然止了脚步。

    “你说你画技大有长进,我看也就尔尔。”

    “瞎扯,比起礼部的那些迂腐画师,我还是有几分自信的。”

    “你说的没错,琅琊山上果然四季如画。”

    “开春的时候才最是怡人。”

    “那我有幸可以见到了。”

    “怎么提前到了,你信上可是说还要再有几日的。”

    “心里急,顾不上休息一路赶过来的。”

    “急什么,我这座琅琊阁还能跑了不成。”

    “过几日把母亲接过来,也好一起过年。”

    “你真舍得那个座位?”

    “我本心不在此,如今战乱已平,民生安稳,是该把江山社稷让给庭生了,何况本来就应该是祁王哥哥的,我只是替他代管这些年。”

    “那孩子也不简单呐。”

    “是啊,庭生应该比我更适合那个位子吧。”

    蔺晨从后头抱住来人,盼了那么久,总算把人盼来了,他这回可没打算要放手:“开春后呢我们去趟江左,烟花三月江南好风景,玩上个个把月,转道药王谷避暑,天气凉了就去云南,你看如何。”

    萧景琰失笑:“我看你是打算一路蹭吃蹭喝才对吧。”

    “对呀,我这计划可好?”

    “好。”


    完。




彩蛋:


    突然门上露出一个脑袋,飞流伸出手:“礼物!”

    萧景琰看向蔺晨,面露窘色,他走得匆忙没带什么东西。

    蔺晨指了指萧景琰道:“礼物。”

    “啊?”

    “美人便是礼物呀。”蔺晨嬉笑,萧景琰手肘向后捅了一下,红了脸。

    飞流嘟嘴,做了个鬼脸又消失了,蔺晨冲外头喊道:“飞流,下来吧,你不也想见见你景琰哥哥么。”


    是夜,阁主寝室传来销魂的呻吟声,前朝帝王散了发抬起腰肢,脚趾头因一波波的快感蜷曲起来,裸露的胸膛上是另一个人黑色的长发,高潮时蔺晨吻住萧景琰,抓住他的手,十指交握。

    床榻边几坛酒,酒不醉人人自醉。


    这回是真的完了。



艾玛。。。不知不觉因为一个简单的脑洞居然写了那么多。。。。。。。。。。【抱头】塞到word里一看也有1w3q个字了。。。[笑cry]

总算是写了一个完整的蔺靖,心愿已了,躺尸。【哈哈哈哈哈

今天被天天向上刷屏,期待几周后的节目 QAQ

不知不觉后期成了旅游日志 啊哈哈哈哈哈哈 梅里上次没有看到金顶太遗憾了 下次打算去飞来寺住上几天蹲等!!!!【握拳。



评论(5)
热度(70)

© lainhakkai | Powered by LOFTER